NY01    

 

上周末收到退稅單了,雖然金額不多,但還是非常開心。

當初在USA的辛酸血淚全都湧上心頭,一眨眼就快過了一年。

記得那時坐在咖啡店裡,聽著妹妹的同學生動活潑的分享,

當下十分心動,嚮往自己也能到美國揮灑一下小小青春。

起初還以為不久後要畢業的自己是無法參加美國的Work & Travel Program,

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應屆畢業生不但可以參加,還是雇主們的熱門選擇,

因為畢業生沒有開學壓力,可工時長,

一想到我可以待在美國很久,賺很多很多的錢,都要飛上天了。

殊不知,這一切並非想像中的簡單容易。



到美國當台傭的十大步驟如下:

1.確認自己的身分符合program。

   你必須是個18~30歲的在學生,大學應屆畢業生可,研究所學生也可。

 

2.找間評價、信用皆不賴的代辦。

   可以在親朋好友間打聽,可以上打工旅遊版看大家的心得,

   可以直接找最老的代辦,可以直接找很新的代辦;

   這期間可以多聽各間代辦的說明會,互相比較一下,

   順便了解一下Work and Travel到底是做什麼的。

   其實一趟旅程下來,每間代辦都有好有壞,

   就看自己需要和口味(?!)了,看哪間是最貼近自己的菜(誤)。

   不過最好把它當作自己在選擇終身伴侶那般,一定要慎選啊!!!

    

3.英語能力測驗

   測驗內容我相信每間代辦都不相同,水平也不一樣,

   有些很嚴苛、先筆試再口試,有的可能只要做個紙筆測驗即可。

   不過測驗似乎都會收一筆錢。

   說實話,就算你的英文真的很差還是可以去美國當台傭,

   想當初那些一起同居的土耳其人們,

   英文程度真的不太好,會的單字很少很少,據說上了大學才有英文課(?!)

   但是我們依舊能聊天、他們依舊能在職場上和上司理論,

   靠的就是肢體語言和勇氣,擁有這兩項就夠了,別怕。

 

4. 繳錢和填報名資料

    到美國打工旅遊拿的是J-1簽證,美國的代辦有自己的官方報名表,

    把這份報名表填好,裡頭除了基本資料外,也有開放性問題,

    像是"你希望在哪裡工作?"、"你想做什麼類型的工作?"、"任何特殊需求?"等等,

    之後代辦會幫你們和其他需要的資料傳送到美國去。

 

5. 等待工作分發結果

    各間代辦有不同的分發模式,有些會安排雇主來台親自與你面試,

    有些像是大學選課上網選填志願,有些則是與雇主線上面試,

    也有直接送出報名表,就等待自己的資料會在茫茫的雇主人海中雀屏中選。

    等待是非常辛苦且煎熬的,想當年我跟妹妹兩人在台灣階段就經歷了不少鳥事,

    印象中我們的工作是在四月底五月初拿到的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小手帳竟然沒有記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我們的工作:美國麥當當打工,真是酷斃了=v=

 

6. 確認自己的出發、工作開始日期,訂機票吧

    我是個懶惰鬼,在台灣和美國都不是積極活著的人,所以我們沒有訂到很早、很優惠的機票,

    加上五月初知道工作時,還不曉得確切地點究竟在哪裡,到了六月初才弄好機票吧。

    啊六月底就起飛了真的很誇張,所以你們知道這無法便宜到哪裡去了。

 

 

7. 空出日期到台北辦美簽吧,請上AIT網站登記申辦日期!!!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重要到我竟然第一次po文忘記了!!!

    要上網填申請表,也有很多基本資料需要輸入,

    並且確定申辦日期,當天務必吃飽睡飽,因為即便進到了AIT還是要排長長的隊,

    經過非常漫長的等待,不過拿到美簽的那一刻一切都會很值得!!!

 

 

8. 面對自己的疑問,找出答案

    在出發前我打了n通電話到美國去,直接打到雇主的公司,

    因為這是我倆第一次自己去美國,第一次在異鄉當台傭,非常緊張,

    也有很多東西不是收到offer後就一切真相大白了,offer上都是客觀描述啊!

    所以email和國際電話真的往返了很多很多,當然也可以請代辦幫忙解答,

    只是有時候他們動作很慢,你覺得很不開心就是了,索性自己想辦法,直接打電話過去。

    那時電話通了,我表明了身份之後,"I want to find John."這句話直接脫口而出,

    好歹也是個大學生,這是什麼爛句型,當下超想從宿舍二樓跳下去!

    不過,對方的態度還滿好的,我們幾乎都有得到想要的答案,那就沒關係了。

 

9. 整理行李

    這真是一門大學問,我跟Joeann兩人拖了三台小冰箱,

    也就是三個行李箱搭客運、飛機到美國呢!一切真是美妙極了XDDD

    在台灣的時候,很多民生必需品都不想要扛過去,可是媽媽和Joeann很堅持,

    小的還心想有錢怎麼可能買不到東西,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感謝你們二位!!!!!

    不是有錢買不到想要的東西,而是距離很遠,要自己扛回住處也是很辛苦的,

    而且什麼東西都含稅,換算起來你會覺得貴到不可思議,

    所以如果再去第二趟,我寧願讓身邊的人笑掉大牙也會堅持把很多生活必需品扛去的!!!

 

10. Enjoy your journey!

    為期二到三個月,甚至更長的打工之旅會發生非常多你在台灣作夢也不會夢到的大小事,

    有些很溫馨、有些鳥到爆炸、有些讓你好想回家等等等

    但這就是旅行的意義,這就是學習,這就是成長!

 

 

 

其實我很感謝當初還有Joeann同行,要不然我可能現在已經成為他鄉路邊的凍死骨了。

雖然途中我們經常爭吵、我常常被罵,可是沒有她我真的不曉得怎麼辦。

如果可以完成這一系列的文章,就當作是感謝她的小小禮物,也是我們生命中一次冒險的小小記念。

謝謝大家。

Seeya!

arrow
arrow

    吳花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