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038797_753820211968074_3090021292636633633_n.jpg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在知道自己生病了之後,千頭萬緒之中,一定曾出現過接下來的句子:「怎麼可能?搞錯了吧?!」、「我還這麼年輕,我快死了嗎?」、「老天爺這玩笑也開太大了吧?!」、「該怎麼辦,我還有好多責任未盡、好多事情沒有完成」、「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等等這類的訊息。時間變成以療程來計算,以前一天一個月一年來過日子,現在你可能用第幾次化療、第幾次回診作為基準,來看時間軸上的自己。也或許你已經過了百般無奈、千百個不願意面對的日子了,只是偶爾還是擔心著體內會不會出現什麼變化,擔心未來充滿著變數。

 

       究竟我們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自己生病的這件事情呢?(請允許我不再使用罹癌兩個字,它好沉重,其實我們就跟其他生病的人沒有兩樣。)到目前為止,抗戰一年了,我覺得最好的心態是「活在當下」。但我也要很誠實地跟你說,這題完全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生病真的好苦,你想要怎麼過生活、怎麼面對,完全是你自己的選擇。不會是別人說了什麼,你就一定要照著做,或是全盤接受,沒有那種事情。接下來這句話,請你跟我念三遍「病人最大」、「病人最大」、「病人最大」。其實健康的人也是一樣,「自己最大」在不傷害他人、不影響他人權益、不違反身體健康為原則,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那就是最好的心態了!

 

       對,我明白你曾經詢問過自己千萬遍,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為什麼我會生病,是不是在哪個時候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一生病就這麼嚴重?我平常做了這麼多好事,為什麼還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時間可以倒退,當時的我一定會/不會做什麼。你,找到答案了嗎?這些問題,在半夜睡不著的時候、在因為副作用侵襲而苦痛不已的時候,我也時常問我自己;可是,我回答不出來,我也想不出答案。直到某天,C先生跟我說,生病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因果論,全然就是運氣問題,就是比較衰而已。是啊!我們就是運氣比較差而已。就算我們抽絲剝繭找到了致病的關鍵,真能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重來一次嗎?無法,過去的事情,我們完全無法改變。那麼,何不試著換個方式思考,不要再責備自己了呢?生病已經夠累的了,不要再用「早知道」、「如果當初」來給自己冠罪名了。

 

       面對變化多端、難以掌控的病情,又該怎麼因應我們的未來?病要是一直治不好怎麼辦?病情加劇怎麼辦?轉移或復發了我能做什麼? 不對,在這個節骨眼,我們不應該擔心未來,未來太過無知,過度擔心會帶來恐懼,你將無法坦然過日子。即使你覺得日子如履薄冰,每天都走在鋼索上,你也千萬要記得:過去和未來,我們都無法緊握。我們真正擁有的,是現在。在治療和回診的日子以外,其他所有的時間,你都可以為自己帶來平靜、快樂、富足的感覺,並且抱著這些感覺,度過每一天。以我而言,化療好累、每次都吐個半死(第二輪化療我每住院一次,回家至少吐兩天),可是,我每次都很期待副作用結束之後,那些已經安排好的約會、登山、旅行和假期。我感謝自己在沒有副作用附著的情況下,可以用力地、大笑地度過每一天。過去在C大的個管師每次諮詢後,總是以這一句話作結:生病就代表生活需要改變,記得我們一定要吃好、穿好、睡好,心花開(台語)。於是不愛戶外運動的我,從去年九月開始,全家一起動起來,我們去走步道、爬小百岳;這是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擁有的一面,我以前只喜歡海邊。跟C先生約會之餘,找不錯的飯店入住體驗一下。雖然生病了,不代表交友圈也要隨之關閉,所以我還是時常跟親愛的人見面,偶爾在外吃點好吃的東西。我爸曾經說過一句話:把生病的事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老天,你我不都是健康之人嗎?生病絕對不代表我們得奉上一切所有、有所犧牲。另外,也感謝我的家人在我生病之後,總是提醒著我,跟別人並無不同,頂多就是小心人工血管、出門絕對要戴上口罩保護自己而已。他們支持大部分我想要做的事情,又同時陪伴著我一起去探索和經歷;這也是我能活在當下很重要的支撐。

 

       用什麼心態來面對生病這件事情,就用一個你覺得最舒服的姿態吧!我其實也是個凡人,上述所有的憂慮我都有過,現在有時候我也會害怕、擔心自己的病情,我也有很負面思想的時候;可是憂慮絕對不該是生活的全部。雖然現在疫情很嚴峻,生活上因此受限,可是,心理的狀態是沒有人、事、物能夠侷限、框住的。因為害怕而裹足不前的時候,記得找個安穩的人訴說,記得好好地哭一場,記得找件事情來轉移注意力,方法有百百種,但共同的目的就是記得要快樂。對我而言,每一天都是嶄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是值得慶祝、開心的日子;我所擁有的每一天,都將在自己的行動之下,變成最好的當下;這就是我覺得面對生病最好的心態了。你呢?你找到自己的方式與之共處了嗎?祝福你在這條路上,每天都內心富足且無比平安。

 

       註:這篇文章的封面照,是我第一輪化療期間,開始掉髮後去剃頭,在生病初期溫尪就說過,光頭沒什麼啊,我陪你一起當光頭。由於先生是個在外拋頭露面的業務,起初我沒有強迫他一定要跟我一起,我想說他的業績比較要緊。沒想到,某次在台南約會,他就叫我帶他去剃頭了。我心裡是無限的感動。自從變成光頭之後,每次見面他都習慣摸摸我的頭,並且不停地誇獎我頭型真美,頭真好摸,聽了總是令人心花怒放啊,彷彿我真是絕世光頭美女,哈哈哈哈哈。後來第二輪化療,換了其他的藥,頭髮漸漸地長出來,現在比較像小男生。但我感謝依舊在我身邊的他,至今從沒因為我的髮型和外表而感到厭惡,謝謝他發自內心地愛著我,我著實幸福著!

 

 

arrow
arrow

    吳花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